• 地址:10488台北市南京路三段201號6樓
  • 電話:(02)2547-5060
  • 傳真:(02)3322-9012
  • 信箱:cab@cab.org.tw
顯示詳細地圖




  

本會的創辦

2002年,華人第一位管理學博士陳定國教授創辦了財團法人中華企業研究院學術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至今已經歷了二十個年頭。陳定國教授作為本會創會榮譽理事長,為了培育具備良知、良能、良心的「三良」華人企業與學術領導人、並推動領導社群間的合作,精練專業經理人的視野、器識、意志、能力、熱情、誠信等內聖競爭力,並促使管理智慧與領導人才能廣泛外王應用,成為實現華人社會進步的永恆核心力量,於是創辦了本會。

 

接棒傳承

我是一個從專業經理人出身的企業人,後來也創辦公司,跟陳定國教授在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簡稱「中華企經會」)結緣。陳定國教授在他擔任中華企經會第九任理事長期間,發揮專業經理人的精神開辦【中華高階主管研習班】累積了四千萬元,替中華企經會安頓了一個家。後來我也接任中華企經會的第十一任理事長,如今又擔任本會的董事長,我將盡我所能地將本會的理想繼續發揚光大,也將結合許多認同本會的宗旨且願意為社會付出的企業領導人及專業經理人,大家一起努力。

 

小而美 精而深的慈善事業

本會以華人企業、志業及管理學術界為耕耘的田園,並長期培植、提升、表揚「三良」專業領導典範人物,是一個積極性的慈善事業,小而美,精而深。最近本會董事會也通過「中華企業研究院院士」的選舉辦法,希望進一步表彰對產業、企業及志業經營治理之學術、實踐與增進人類生活福祉有卓越貢獻之個人,以促進廣大產業、企業及志業發展,一起打造更理想幸福的企業與社會。

 

創造價值 貢獻社會 開創未來

本會除了定期舉辦各種型態的研討會,提供企業策略性諮詢與顧問服務,專案性調查與研究,出版《策略評論》﹙Policy and Strategy Review;PSR﹚,開辦「品牌總監」(Branding Director)、「實踐經營管理博士」﹙DBA in Practices﹚外,為了善用華夏經典智慧來印證、提升企業治理、經營、及管理實踐成效,特設立【鼎槐書院】來系統化廣泛推進企業運用經典智慧來建立「利己、利人、利社會」之三利優勢,提供「三良企業家」與「三良經理人」修練自我,為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創造價值,同時貢獻社會,開創理想的未來社會。

 

增進價值與幸福

依據《財星》雜誌(Fortune)的統計,大中華地區自從2018年起在「全球五百大」(Global 500)的總家數即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從近年的趨勢來看,大中華地區企業的未來發展更是獨步全球,將成為世界經濟體中越來越引人注目的企業生態系統。雖然中美全面大戰方殷,寶島臺灣企業的生命力與獨特性將更加凸顯,在各種利基市場持續發光發熱。本會將掌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精心耕耘契合本會宗旨的各項志業,協助寶島臺灣企業到處落地生根,並發揚寶島臺灣企業與志業「三良」專業領導典範的精神,推廣到華人社會與世界各地,創造廣大就業機會成為積極性的慈善事業,為21世紀的人類社會增進價值與幸福。

 

董事長盧明光敬上